close

html模版陳楚生新專輯:由歌手向獨立音樂人轉變
2007年,陳楚生因為快男一夜走紅,那首《有沒有人告訴你》是陳楚生2005年創作的歌,寫盡瞭他從一個小鎮青年到大都市裡漂泊的心酸,這首歌最終也成為他最為人所熟知的代表作。

與天娛解約之後,陳楚生牽手華誼,發行瞭《冬去春來》、《影之傳說》、《癮》、《我知道你離我不遠》四張專輯。雖然與華誼合約期間,他幾乎隔一年就有一張專輯問世,但是卻沒有一首像《有電動調整床沒有人告訴你》那樣傳唱度高的作品瞭。2014年底,陳楚生和華誼的合約到期,他沒有再續約,而是自己成立工作室,組建瞭樂隊SPY.C,並在今年年末,陸續發佈瞭新專輯中的三首新歌。

這三首新歌,和他以往的創作相比有明顯的變化,少瞭細膩的情感,多瞭一些迷幻的氛圍。從主題上來講,歌詞主要是個人意志的表達,旗幟鮮明的態度,而不再是風花雪月的情歌。從編配上來講,旋律的結構已經不是流行音樂的套路,編曲上大量運用到瞭模擬合成器,整體風格與以往的抒情民謠大不一樣。

事實上從第二張專輯《癮》中,就可以看出宜蘭電動床陳楚生在編曲方面的突破,那個時候他已經開始在和樂隊一起創作,隻是最新的這三首歌,他才正式以樂隊的身份推出。

陳楚生在有意識地轉型成為一個獨立音樂人。他35歲瞭,開始追求真正獨立的表達。

在這三首新歌裡,你可以聽出陳楚生的表達越來越清晰,對自我的認識越來越深刻。無論這十年間,他是深陷解約官司,還是淡出公眾視野,他都一直在積蓄力量——寫歌、創作。一個人願意通過創作去表達自己的時候,說明他對自己的方向是比較明確的,對自己的目標是比較明晰的。

陳楚生用得最多的一個詞,是“選擇”。他用“選擇”來回答我如何面對浮躁的娛樂圈——“在一個浮躁的社會裡面,更難能可貴的是怎麼去看待自己的選擇,怎麼去聽從自己的聲音”。他用“選擇”來坦白當年比賽時真實哪裡買和室電動床的狀態——“不能說不享受,也不能說完全享受。隻是說那是一個選擇,你在選擇瞭之後就不能有太多的抱怨”。他用“選擇”來解釋所謂“獨立”的精神——“之前有看過一幅畫,這幅畫是很多人往右邊走,但隻有一個人往左邊走,這種獨立不是孤獨,它是一種選擇,在這種選擇中包含瞭你的探索精神和冒險精神”。

陳楚生是一個很清醒的人,有自我控制力,不浮躁,不激進,呈現出一種難得的耐心和平靜。

其實,要真說陳楚生在音樂上有什麼改變的話,還是在音樂創作方式上。他也會坦言自己的才華不夠,能力不夠,所以需要樂隊來一起完成一張讓他滿意的專輯。“這張專輯其實是三個人的創作,我、樂隊的吉他手和鍵盤手。從創作一開始,我對他們的要求,就是讓他們從樂手、制作人,再多一項身份——創作人。為什麼要加入這一項,就是我希望不要再重復過去的自己。我自己的創作有自己的桎梏,我想突破它,這種突破如果完全靠自己肯定會花費較多的時間,至少是在這張專輯沒辦法實現的,而我比較迫切地想要居家病床推薦去改變自己、突破自己。所以,這張專輯樂隊每個成員付出的精力都不少,都把這張專輯當做自己的孩子一樣來對待。”

這張專輯,陳楚生和他的樂隊SPY.C花瞭兩年的時間,在他傢地下室反復地打磨。如果你要問他,這張專輯他滿不滿意,他會回答你,“我很快樂”。新竹電動床

很多獨立音樂人都是從獨立走向被唱片公司簽約,從地下走上更大的舞臺,而陳楚生卻是逆向而行,他從很高的起點,回到創作的源頭——獨立的創作。

發佈的新歌中,有一首歌名叫《35》,這可以被看做是陳楚生寫給自己的歌曲。步入35歲的陳楚生,告別瞭鮮衣怒馬、少不經事,經歷瞭結婚、生子,完成瞭一個歌手向獨立音樂人的轉變。

陳楚生已經很少聽他最早的那首成名曲瞭,隻是偶然聽到的時候,他會想,那個是我嗎。“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還好有音樂給我記錄。我可以通過音樂聽到那個時候自己的一些表達和思考,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很幼稚很青澀。但沒辦法,那就是我,不管它是憂鬱的、軟弱的,你改變不瞭。”文/易小婉


少女時代 徐賢徐賢身姿窈窕 10日,韓國女子組合少女時代成員徐賢公開瞭SOLO出道的預告照。尤其是徐賢作為繼泰妍、Tiffany、孝淵後組合中第四位SOLO出道的成員,出道後發行的首張SOLO專輯令人期待。[詳細]

01-11 15-01環球財經


首次出任監制的周傑倫與另一監制林義傑丶導演洪升揚丶男女主角黃遠和賴雅妍專程到港出席首映禮。」 另外,男女主角賴雅妍和黃遠丶監制林義傑丶導演洪升揚在首映禮當天下午,一同出席在銅鑼灣hmv店舉行的記者會。[詳細]

01-11 15-01新華網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jwy331p1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