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戒毒8年,為何再吸冰毒?

□新華社發

6月24日燕窩功效,在寧夏第三強制隔離戒毒所,戒毒人員蓉蓉(化名)在展示腿上註射海洛因後因傷口發炎留下的傷痕。今年2滴雞精6歲的蓉蓉已吸毒14年。

□ 本報記者 張子揚

6月14日,省第一女子強制戒毒所,記者面前的小雲和小芳,一個是大學生,一個從小就吸食毒品。兩個經歷迥異女子的吸毒經歷,給人太多的警示。而她們,也希望年輕人,尤其是女孩子不要蹈其覆轍。
小雲:
無知使我染上毒癮
我今年28歲,有一個5歲的女兒。染上毒品,讓我失去瞭太多太多東西。
從老傢寧夏考到北京一所大學,父母視我為他們的驕傲。本科畢業後,為和男友結婚,我不顧父母反對,留在瞭北京。婚後,我們有瞭女兒。由於重男輕女的緣故,丈夫和婆婆傢對孩子很不好,這讓我很不開心,我們就吵、鬧,直到離婚。2008年,我把女兒送到瞭父母傢,隻身來到濟南。
我應聘到一傢房地產公司做售樓員,因為工作關系認識瞭40多歲的男朋友,他是施工方的一個小頭頭。我們很快就租房同居瞭。看我整天心情不好,有一天他帶來瞭些晶體模樣的東西,說讓我嘗嘗。後來,才知道這就是冰毒。我原來隻知道海洛因是毒品,不能碰,不知道這也是毒品。而且他說自己以前就吸食,看身體狀況也不像想象中的吸毒者那樣不好,我就嘗瞭嘗。吸完後,並沒有飄飄欲仙的感覺,隻是覺得特別精神,很興奮,整整兩天我一點兒都不困,就上網打牌玩遊戲,人很專註。更重要的是,吸完後,我根本想不起前夫不拿撫養費等諸多不愉快的事情,這讓我很詫異,也很沉迷。
此後,我就斷斷續續地吸上瞭,成瞭癮。從當初的些許快感到形成依賴,再到像正常的日常步驟,吸毒把我的生活全變亂瞭。工作基本沒法上瞭,為此我就常常請假。而沒毒品吸的時候,人會變得很煩躁、很鬱悶,對什麼事情都沒有興趣,打不起精神,嗜睡。去年,我父母帶孩子來看我,按說我該帶他們轉轉玩玩,可我連跟他們說話的心情都沒有。他們住在我的出租屋裡,我每天到外面租鐘點房吸毒。父母住瞭近一個月,一直以為我工作忙很累,就回老傢瞭。
2009年7月的一天,警察突然找到瞭出租屋。發現瞭吸毒器具,而且尿檢成陽性,我承認瞭吸毒的事實。行政拘留15天,從沒失去過自由的我感覺很孤單、很難受,熬過瞭脾氣暴躁等身體不適的階段,我下定決心要戒毒。可出來後的第三天,男朋友來看我,問還吸不吸?我沒能抵制住誘惑,心想再吸最後一次,可此後再沒戒掉。直到三個月後再次被抓獲。
在戒毒所人員的幫教下,我戒掉瞭毒品,身體恢復的不錯。從染毒到復吸,我感覺到,一個好環境特別重要。我打算出去後就離開那個男人和他周圍的圈子,回到父母和孩子身邊,爭取做一個好女兒、好母親。
小芳:
戒瞭海洛因,又吸上冰毒
我今年44歲,陜西人,一直沒結婚,收養著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在戒毒所體檢又查出來丙肝,我感覺吸毒讓我做人很失敗。
我很小時父母就離異瞭,我從十幾歲起就吸食海洛因。西安的所有戒毒所,我都進遍瞭,仍控制不住。害怕被抓,我睡覺都在床下邊,把門封上從窗戶裡出入,正上著的大專也被迫中斷瞭,身體更是每況愈下。
後來一天早上,我醒來,站不起身子,雙腿像灌瞭鉛一樣沉。我扶著墻壁走路,看到正晨練的老人們精神矍鑠,我很受震動,決定戒毒。那時有朋友在濟南,說濟南雖然是省會城市,可連一所戒毒所都沒有,比較“幹凈”。於是1998年,我來到瞭濟南。
在濟南,我經營茶店、書畫和修補文物。這讓我賺瞭不少錢,生活也充實。自戒也很痛苦,40多天裡,我的眼睛都快爛瞭,膽汁都吐瞭出來。可靠著毅力和朋友幫忙,我還是成功瞭,甚至還成瞭自戒的楷模。中央電視臺給我錄制瞭節目,河南等地警方還約我去座談成功體會等等。可沒成想8年後,這一切又都變瞭。
那是2006年,一個朋友從北京過來帶來瞭冰毒,說海洛因過時瞭,這個很時尚也很安全。我覺得海洛因都戒掉瞭,這小東西還算什麼?就嘗瞭一下。冰毒最大危害是,開始癥狀不明顯,讓你感覺它並不是毒品。此後恰好趕上一個朋友患肝癌去世,我帶他的骨灰到西安。當地有朋友又拿海洛因招待我,我就復吸瞭。後來,嫌吸食太費事,就註射,身體很快又不行瞭。
決定再次戒毒,是在不久後,我親眼看到哥哥因註射毒品過量暴斃,但讓我後悔的是,我不該自以為是地選擇冰毒作為戒掉海洛因的替代品。
返濟後,我趁到南方購茶的機會偷偷往回帶冰毒,然後組織一幫人吸食,即所謂的“溜冰”。慢慢地,海洛因是戒掉瞭,可對冰毒又形成瞭依賴。我的床頭櫃裡、衣服裡,甚至鹽盒、味精盒裡都是冰毒,我覺得儲點冰毒比米和面都重要。再後來,身體異常虛弱,有時走著走著就突然摔倒瞭,還常出現幻覺。雖然心裡清楚,都是毒品惹的禍,可已經戒不掉瞭。再後來,人就特別脆弱,為一點小事就不想活瞭,遺書寫瞭一大堆。今年元旦前,我帶著毒品從濟南遙墻機場下飛機,被便衣警察抓瞭,進瞭戒毒所。
■相關鏈接
冰毒
冰毒,即興奮劑甲基苯丙胺,因其原料外觀為純白結晶體,晶瑩剔透,故被吸毒、販毒者稱為“冰”(Ice)。由於它的毒性劇烈,人們便稱之為“冰毒”。該藥小劑量時有短暫的興奮抗疲勞作用,故其丸劑又有“大力丸”之稱。
重復使用會成癮;中毒癥狀包括多話、頭痛、錯亂、高燒、血壓上升、盜汗、瞳孔放大、食欲喪失。大劑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類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癥,多疑、幻聽、被害妄想等;長期使用導致器官性腦癥候群。有高血壓及腦中風之危險。停用之脫癮癥狀包括精神呆滯、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慮,有自殺的傾向。
省第一女子強制戒毒所管理科科長田微告訴記者,目前我省收治的女性戒毒人員吸食冰毒等合成毒品的占總人數的87.5%。同時,低齡化態勢明顯,吸食合成毒品人員平均年齡為26.5歲。吸毒,還總和不當性行為緊密相連,我省女性戒毒人員中,疾病檢出率高達54%,其中梅毒所占比例最高。
(張子揚 整理)


兒童滴雞精推薦台中滴雞精推薦雞精禮盒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jwy331p1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